Best Visual

“感知CG,感触创意,感受艺术,感悟心灵”

----------我在这里等你们

《究竟什么是引力波?》

“我绕着上帝,绕着太古的高塔 / 已兜了几千年之久 / 依旧不知道:我是一只鹰,一阵暴风 / 还是一首伟大的歌。”—— [奥] 赖内·玛利亚·里尔克

 

那么,他为什么要转那么久?他应该是个啥?

提示:就像地球和太阳,绕着转了那么久,是因为啥呢?——引力波;最起码,他得是个有质量的物体;颠覆了么?

以上这个视频,是我看过最简单明了的概括“引力波”的短片,能帮助我们快速搞清楚这“爆炸性的大新闻”究竟说了个啥。

两个探测器看到了同样的变化,就表示探测到了引力波,Livingston记录该事件比Hanford早7毫秒,上图显示了两个探测器观测到了几乎一样的引力波信号。

爱因斯坦早在1916年发表论文,预言了“引力波”的存在,直到现在,整整100年的时间,人们认识宇宙的方式再次被改变了。如果老爷子在天有灵,他一定会说:颤抖吧,你们这些平凡人!

其实,刷爆社交媒体的新闻是这样的:“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召开的发布会上,LIGO研究者公布了aLIGO在2015年9月发现了一个引力波信号。这个信号源自两个巨大的黑洞,他们经历了漫长的绕转,融合,通过引力波辐射能量,越转越近,最终并合形成更大的黑洞。经过10亿年的漫长旅行,这次并合产生的一小部分引力波信号抵达了地球。LIGO在15年9月14日探测到了,最终将它命名为GW150914。”

一个预言被尝试验证了整整一百年,即便神奇如LIGO,即便全球有六个引力波探测站(这次主要用了俩),还只是在探索这“宇宙终极奥义”中迈出了一小步,是从聋到慢慢可以听到一点点“远古之声”的过程。

但从这个起点,人类可以慢慢尝试探索出宇宙的秘密。我们会不会接收到《三体》中的“排险者”隐藏在引力波中的奥义,也许我们就是宇宙中唯一的“排险者”,我们就是宇宙中最早、最先进的文明呢。

好吧,再换个通俗易懂的角度:“引力波都被探测到了,我的男朋友为什么还没找到我?”可能是你质量太大,他像地球一样在围着太阳转,无法靠近。

春节不要吃太多,亲。

 

评论

© Best Visual | Powered by LOFTER